Sunday, November 1, 2009

生物視覺的訊號感測範圍應該是非線性的

人耳可分辨的頻率, 20Hz ~ 20KHz (頻寬約 1.998x10⁴Hz)! 眼睛所能分辨的頻率, 300THz ~900THz (頻寬約 6.0x10¹⁴Hz)! 差了將近 3x10¹º 倍, 好厲害的設計啊!
N.Shu: 嗯...所以如果要把光...轉換成聲音...就是頻率上的放大縮小嗎?
AlexTWC: 光波聲波除了頻率還有本質上的不同,光波是電磁波屬於橫波不需介質,聲波是綜波屬於機械波需要介質才能傳遞,而機械波到不了光波那麼高的頻率,因為已超過介質材料的反應極限! 但是如果把視神經接到大腦聽覺區,把聽神經接到大腦視覺區, 理論上就可以看見聲音和聽見光!
N.Shu:嗯...似乎喚醒了過去物理的記憶...橫波與縱波...哈哈哈~被Alex發現我以前上課不認真啦~慚愧~
AlexTWC:不用慚愧! 因為高中物理僅介紹橫波與綜波的基本定義後就完事,不會再深入跟你講介質的材料極限,一般人學到這裡沒有再深入追究的話畢業後還給老師屬正常,更何況你是社會組的要知道這個幹嘛?倒是人類感官先天上的設計不同造成我們對聲音和光訊號的處理認知也有大不同, 比如說幾個不同音頻同時發出到妳耳朵我們都能同時聽見, 但幾個不同光波到妳眼睛你大腦就處理成只有一個顏色而已,舉實例給你, Do, Mi, Sol 三個音頻同時發出, 你聽到一個愉快的C major和弦, 三個音都能聽見, 但紅光藍光綠光同時到妳眼裡,你就只有看到白光而已!也因為這樣, 我們才能有欣賞音樂這件事,如果耳朵處理聲波比照視覺的話.......像昆蟲對音波的處理就跟光波一樣,所以昆蟲世界是沒有音樂的, 對牛彈琴應該要改成對昆蟲彈琴才比較對!